新年快樂,照片進入Flickr Interestingness排行榜


Image_ 20060126_000348



耶耶,狗年到,狗運好。

Image_ 20060128_194241話說上次提到的那張火球舞照片,還挺受到Flickr其他使用者青睞的,因為被選為Favorate、瀏覽次數、Comment則數都快速衝高,所以被Flickr的系統推上2006/1/24的Interestingness,也就是說,「電腦揀ㄟ哦」。(電腦嘛ㄟ揀相片哦?)

有趣的是,Flickr的Interestingness是一個浮動的排行榜,所以每天都不一樣。被選上的當天其實還排名挺後面的,大約是10名左右。剛剛去看是當天的第2名。

我後來研究了一下,大約在Interestingness排到前20名,就有機會上Flickr: Explore!,變成封面照片,呴呴。Explore!是輪替的,前20名的照片好像都會輪流出現,可以帶來不少的流量,而且,感覺非常爽。會看Explore!的,大多是攝影愛好者跟Flickr社群的中、重度使用者,所以加入Favorate、留Comment完全不手軟,Interestingness的指數就越來越高,變成「強者恆強」,上了前20名就不會下來了。還好,Flickr的Interestingness以每天為單位,所以每天都會有新的照片上排行榜。被選為Interestingness的另一個好處,就是其他照片會被順便瀏覽,多少也帶來些流量。

Image_ 20060126_001220我看了一下,能夠進Interestingness前幾十名的照片,絕大部分都相當好(我的除外,我的除外),畫面清亮、主題單純、顏色飽滿,大概都是第一眼就能讓人加入Favorate的,或者說,要讓人有「第一眼的感動」。我記得我照片剛上傳完,Favorate就有兩枚,所以這是在很短的時間內,出現在Flickr首頁或Everyone's Photo就被看見的。如果剛貼上去沒有被立即迴響,除非是人為Spam(這個台灣Blogosphere有許多能人善士,甚至可以同樣的內容在所有BSP都開子站,就一一不點名了),或瘋狂張貼到100個Groups,應該不容易進入Interestingness排行榜。

可惜的是,Flickr Interestingness的說明頁也有一張照片,這張是前幾名的依照時間照輪的,我沒有看到照片在這邊出現,可能是已經錯過了。

還好Flickr上面有不少攝影愛好者,所以Interestingness不會全都是「春吶」、「車展」的照片。同樣的機制,放在台灣,應該很快就會淪落成類色情網站吧。

標籤:



 陽明山歸來


Poi Dance

前幾天網站呈現休眠狀態。Hosting公司說是有小狀況,然後重新設定了DNS。對美國而言重新設定DNS是很輕鬆的事情,但好像在本地的ISP沒有更新之前,台灣(或中國大陸)會誤以為本站已經倒閉,或者被信息部封鎖。沒有,都沒有。

上面這張照片是網站休眠期間拍的。地點是陽明山的童軍營地,表演者是台大童軍團的同學。我第一次現場看這樣的表演,而且是不預期的,當場十分震驚。當天上山其實是因為我自己的學生辦寒訓,既然簽了同意書,也只好拋下工作請假上山陪公子小姐。

晚上的活動進行到一半,台大的學生突然說要借一下場地,然後就開始火球飛竄。早知道會有這麼精彩的表演,我就帶單眼上山。後來詢問台大的同學,他們說這樣的表演是很危險的。下山後詢問童軍出身的T君,他跟我說這叫做火球舞,流行得很,但也危險得很。他們曾經表演過,不過是改良過的安全版,將螢光棒放入保特瓶中,效果略減,但依舊好看。

我將照片上Flickr後,又挑出一張來裁切,畢竟當時沒有腳架,長時間曝光只能放在女兒牆。當場先求有,回家再求好,這是「當代數位攝影」的精髓。沒想到裁切後的這一張,引來很多人加入他們的Favorite,更糟糕的是我都不知道這些人哪兒看到這張照片的。我原先在Description中坦承不知道「火球舞」的英文是什麼,馬上有人指正叫做「Poi Dance」。Viva Flickr!


 網站回魂了


之前Hosting的公司出了點狀況,後來聽說重新設定DNS,然後對台灣的使用者而言,看起來就像倒站一樣。還好今天終於DNS Server更新了。


 When 連勝文 Meets 蔡依珊 (關係圖試作)


When 連勝文 Meets 蔡依珊

連勝文跟蔡依珊如果真的結成連理,其實連家跟蔣家也只是很遙遠的姻親,我也不知道到時候連勝文要叫蔣經國什麼。

倒是對於連戰而言,在蔣中正、蔣經國這樣的中國國民黨主席一脈相傳的道統下,加上了親戚的關係,意義還大些。

標籤:



 ㄟ,自由時報,地圖咧?


IMG_5191



自由時報最近開始提供週末加料,而且從週五就開始,對讀者應該是不錯的服務。今天我無聊也翻了一下,發現萬華的旅遊指南,眼睛一亮,然後看看哪些我吃過了,哪些沒有,果然發現了一些以前沒聽過的店,才發現,ㄟ ~~~這個,這麼已經如此針對性的美食旅遊版,地理資訊就只有「玩樂地圖」這四個字,底下打了地址、電話,卻沒有半張真的地圖呢?

有沒有圖,這個版的價值可以差10倍耶~~編輯不弄幫忙張羅一張地圖,真的很對不起記者這麼辛苦採訪、拍照的說。

標籤:



 純圖表一張


藝人世家

標籤:



 每天看電視,總有精彩畫面


台灣找俄羅斯人模仿的千手觀音
限播外來戲劇的結果。

貓熊氣象?
貓熊晚上要蓋被子嗎?

怪力亂神
關我屁事!


 東京之行-3 書店之旅


新宿紀伊國屋書店本店

這次到東京,最大的任務是去逛書店。住的地方在新宿,我第一天晚上自己東摸西摸就摸到紀伊國屋了,完全不靠地圖,這大概跟老鼠愛大米一樣,是直覺。紀伊國屋本店雖然大,應該比偽布爾喬亞的誠品旗艦店還大,不過沒有讓我有大書店的感覺,或許是因為分了太多層的關係,所以空間上沒有那種氣氛。

反正我歐洲住了那麼久了,大書店也不是沒有看過,新書的書店不是重點。(不過鈔票卻是一萬、一萬的給出去。)

最讓我感興趣的,是傳說中經營到連鎖又賺錢的Book-off舊書店。我去的第一家Book-off是在原宿,兩層樓,賣書之外也有CD之類的。Book-off的舊書就我觀察有兩種,一種是品相好、暢銷、出版時間近的,這類的書分類比較精細,但價格也貴,有的只比新書便宜個兩、三百日幣而已。還有一類是105日幣的,大多有點年紀了,或是比較冷門,不過我還是在這一區中挖到《図解・世の中こうなっている-Part2》。我忘記我那天在Book-off買了多少書,不過最少也有5本。上午買的,我就這樣背著一堆書繼續逛街,從原宿逛到表參道、澀谷,次日即肩膀酸痛。

book-off

紀伊國屋書店在回台的前一天我又去找了另一間在新宿的Book-off,可惜那間非常之小,實在沒啥書好買,回頭去逛了新宿火車站旁的Tokyu Hands,然後又逛了一間紀伊國屋。同樣的,鈔票又是一萬、一萬的離我遠去……

在這間紀伊國屋我有請店員查書,因為也是多層樓的店面,所以在這層詢問,書可能在另外一層。讓我感覺不錯的是,當你到另外一層時,書已經幫你找好,放在櫃臺了,日本人的服務業還是很值得台灣學習的。可是當我去領書的時候,發現了另一件驚訝的事情,原來日本的貴族幼稚園還有入學參考書,在教育考試用書的那層樓,我發現了考貴族小學、幼稚園的考古題跟參考書,真不知道這些人長大了會不會真的更有成就?

有了日本買舊書的良好經驗,我回台沒幾天就開始上日本Amazon買舊書,當然無一例外都是圖表、圖解類的。後來發現日本舊書交易真的很活絡,Amazon上願意寄送舊書到國外的舊書店不多,其中我覺得服務比較好的是高原,書下單之後一週之內就到台灣了,而且一律用厚紙板包裝。另一家我覺得比較酷的なかよし商店還會出具一張檢查表,告知顧客書的狀況如何,也十分貼心。因為日本舊書市場如此活絡、競爭,所以很多舊書的價格都很低,加上單本高達800日幣的郵資及行政費用後,書價通常也不會超過原定價,害我現在的Amazon帳號已經設定1-click了,這就是說,錢賺再多也不夠買書啊。

IMG_4985 IMG_4986


 東京之行-2 戶外吸煙區


Smoking Area outside Narita Airport

我到東京,準確地說,在東京大門口,第一印象是這個戶外吸菸區。 要吸菸,可以,請在這個區域中吸。台灣現在準備立法限制公共空間室內吸菸,很多人(不知道有沒有拿錢)就批評「國外才沒有這樣」,真是胡扯。日本可是香菸出口大國呢。

日本到處都有這種吸菸區,戶外有,室內也有。我們投宿的飯店Lobby旁邊一點點就是一個小的包廂,裡面有一台過濾空氣的機器,讓你的菸不會四處污染。

日本人愛抽菸,也把菸賣到台灣來。Japan Tobacco是日本最大的香菸公司,也是全世界前1000大的超級大公司,但由於反菸情緒越來越高漲,所以在日本搞了不少活動,到處設置宣導廣告與戶外吸菸區,希望吸煙者能夠考慮非吸煙者的權益

JTI在台灣是很大的Lobbyist,叫做傑太日煙,行銷預算十分充裕經常贊助各種活動,怎麼不知道在台灣也搞些吸菸者的形象活動呢?難道台灣的立委就這麼好「溝通」嗎?溝通完立委之後就不需要跟社會溝通了嗎?

IMG_3826 IMG_3824 IMG_3825

老實說,看到日本人在台灣賣菸賣得這麼兇,很難不讓我想起清朝末年英國對中國幹的事情,一手拿鴉片、一手是槍砲。畢竟JTI原本也是日本政府的國營企業,又靠犧牲其他國家人民的健康來賺取利益,在講究CSR的年代,這種行為好像不太對啊。


 且看香港新聞拼貼事件如何落幕


剛剛在Jacky兄的網摘上看到兩篇關於香港大報星島日報展現拼貼藝術(collage)的文章,一篇是英文的,裡面的照片有細部放大,中文的則是要求星島日報立刻辭退該版編輯

不知道這樣的拼貼藝術會怎麼樣收場。編輯的創意有點過頭了,委內瑞拉的抗議者照片可以貼在香港警察旁邊,這是另一種國際化?


 東京之行-1




去年11月,感謝公司的補助(大約旅費的40%),我第一次踏上日本本土,而且5天都在東京。雖然已經去過超過20個國家,但一般人常去的美國、日本,我卻一次都沒去過。日本幾年前曾經去過一次,但那次只有到石垣島,緯度比台北還低,實在算不了真正的日本。不過呢,前幾天跟一位在台灣的外籍友人通MSN Messenger,他的情況恰恰跟我相反,亞洲他幾乎走透了,但沒有去過歐洲,讓我稍微釋懷,起碼我歐洲去過一堆國家了。

東京雖然只有短短5天4夜,不過給我的衝擊挺大,這跟我之前透過書籍、電視、日籍友人感受的日本還是有很大的不同。或許是年紀大了,東西看多了,所以很容易發現東京的不同。

東京火車站其實是這趟旅程的最後一站,趕在要回台灣之前,好不容易擠出一點時間看一下。

在東京火車站只幹兩件事:一,去門口看看,二,理髮。

IMG_4644

東京到處都有老人在寫生。我在上野看過兩次,東京火車站又一次,而且人數相當龐大。顯然日本老人寫生的並不少,這樣的景象我在台灣很少看到。

在東京火車站第二件事就是理頭髮。「去東京火車站理頭髮?」沒錯,我很勇敢,真的在人生地不熟、語言又不通的地方理頭髮。
IMG_4651

QB House我在台灣看過一些文章介紹,沒想到東京火車站也有。我是一個熱中體驗的人,盤算了一下時間,距離集合還有一個小時多一點,我就真的進去QB,花1000日幣買了一張理髮券,然後跟年輕的理髮師說:「very short」,我的東京體驗又多一個了。

QB Hous還挺神奇的。金流是透過一台售票機,不經過店員。跟售票機買了理髮券之後,電腦就會記錄目前還有多少人等待,如果等待的人多了,店外面的燈號就會改變,同時與總公司連線。而理髮的座位底下則是頭髮的儲存空間,年輕理髮師沒有時間每次都將頭髮倒掉,所以可以先將頭髮掃到座位下,之後再統一清理。而座位前方的鏡子其實後面是迷你衣帽間,外套、背包都可以放在裡面,眼鏡理髮師則會幫你放在一個小籃子中。

QB剪頭髮很快,而且剪完頭髮不洗,而是用吸塵器吸。整個流程控制得十分完善,理髮師則只需要專注在理髮這件事情上即可。 開在火車站,如果等車時間還有30分鐘,理論上應該是可以很充裕地乖乖剪個頭髮。


過去一年最熱門文章:
KIVA把錢借給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