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辛苦苦來到重慶上 SND 的新聞圖表集訓,一個上午最大的感想是,我之前讀的書還挺紮實的,哈。另外一點就是,中國大陸許多報紙都有獨立的「圖表部門」,而且是從老總開始重視。

IMG_3432

IMG_3395

IMG_3399

IMG_3400

IMG_3401

標籤: , , , ,




中時、聯合早年總喜歡自稱為「文人辦報」,文人很有趣,文人之間雖然會相輕,但跟商人卻不往來,即便被商人調侃了,也沒有什麼意見。

蘋果跟自由經常都會有閱讀率的比較廣告,用了很多圖表,但經常包含無意或惡意的錯誤。這一波蘋果最新的廣告長這樣:

蘋果日報惡意欺騙廣告

其中有一個小圖我們把他放大看一下:
惡意欺騙的蘋果圖表

這張圖有什麼問題呢?明眼人都看得出來,但是蘋果廣告部、編輯部、甚至中時、聯合的長官也都看不出來?

上面這張圖我猜當初的目的是畫成惡意截斷的圖,也就是在座標軸做手腳,但不知道為何最後又沒有這樣做。所以出現了全世界相當罕見的「變頻座標軸」,底下兩個刻度距離是10,但後來兩個是5。此乃天下之創舉,請台灣讀者多多珍惜。

但因為當初惡意截斷座標軸沒有弄完,原本應該是15的座標軸標籤改成了10,這下馬腳就露出來了,中時、聯合怎麼可能掉到10以下呢?

為什麼蘋果會這樣呢?因為過去一年來,自由也是這樣惡搞,到最後出現了同樣一張全世界罕見的圖表:

難解的圖表

左邊就是惡意扭曲座標軸的用法,自由幾乎天天都有這種圖表,但右邊這樣扭曲之後又要在裡面放比例,就會變成「錯誤圖表」。

這張圖本來很簡單,就是長成下面這樣,反正蘋果已經贏過自由、中時、聯合,不知道還故意扭曲圖表的意義何在?難道是習性嗎?

真實的圖表

這種惡意扭曲訊息的廣告,公平交易委員會到底管不管呢?

請參考:

標籤: , , , ,



 小心,PETA要來台灣了


PETA是一個台灣人陌生,但又熟悉的組織,就像Greenpeace一樣。熟悉,是因為在媒體上經常都看過他們的照片;陌生,是因為台灣並沒有他們實體的活動。

每隔一段時間,台灣人透過媒體總能看到女模特兒裸體抗議肉食或者虐待動物等等的照片,這背後通常都是PETA的媒體公關活動。

現在PETA,或者「善待動物組織」可能也要來台灣了。就像GreenpeaceAmnesty International一樣,PETA在國外都可以請到相當不錯的人才,所以議題操作起來聲量大、訊息精準、可以Call for Action,而且口碑的效應又好,最重要的是,質感很高。同樣是裸體抗議,人家就不會變成鬧劇,然後模糊焦點~~

今天在PETA的電子報上看到正在招募亞洲區一些職位,包括台灣的「活動助理」(Campaigns Assistant for Taiwan)。說實在我看到職務說明及需求時還挺驚訝的,因為他們的工作範圍跟需求,在台灣大概要一定資歷,例如外商公司的公關經理或資深經理或許才可能完全勝任。我對於動物權沒有那麼投入,而且目前還不太可能完全吃素,說實在的,除了「Ability to work from home」、「Ability and willingness to travel, if necessary」這兩項,我自己也都不能保證可以滿足他們其他的需求。

不知道台灣有沒有公關、行銷人才願意轉換跑道到「專業跨國倡議型NPO」試試看?我相信這個職務對台灣或許會造成很大的影響,而且工作的挑戰也不會比跨國企業小,我也很好奇PETA可以給這個職務多少錢。在台灣,這種跨國倡議NPO的工作機會相當少見,對於生涯應該是相當好的磨練,而且回頭還可以去一般企業當CSR Director,一定很受歡迎(我的想法真邪惡)。

如果PETA能夠找到適合的人才,台灣的社運界及倡議型NPO應該就有很多可以觀摩與學習的機會了。

PETA在國外打起KFC (kentuckyfriedcruelty.com)McDonald's (mccruelty.com)是完全不手軟,其他在地跟肉食、皮毛、動物實驗有關的企業可能也要開始留意啦。

說到這裡,我一直有一個目標,是在3年內號召全台灣扶輪社,於任何餐會中都不吃魚翅,希望三年後我可以成功,或者PETA可以助我成功。



Position Objective:


To assist PETA Asia-Pacific's work with activists, members, celebrities, and the media in order to bring attention to animal rights issues throughout Taiwan, as assigned by the director. This position is based in Taiwan or Manila.

Primary Responsibilities and Duties:

  • Assist with coordination and management of a media plan and an agenda of celebrity events, campaign protests, and other campaign issues in Taiwan
  • Encourage and facilitate activism across Taiwan by communicating with activists, encouraging them to be active in behalf of animals
  • Regularly update and maintain a Taiwan media database
  • Develop and manage cutting-edge campaigns against companies and industries that abuse animals
  • Organize and maintain a database of local celebrities, and help develop ideas to increase their involvement in animal issues
  • Help send out news releases in Taiwan, make follow-up calls to the media, and work to keep PETA Asia-Pacific's campaigns in the media spotlight
  • Assist with the production of Taiwanese versions of PETA ads and the translation of materials, as needed
  • Direct media calls to the appropriate PETA representative(s)
  • Assist with demonstrations or photo shoots, when needed
  • Travel for demonstrations, speaking engagements, and other events, as needed
  • Help with other campaigns, as needed, and work on special projects, as assigned by the supervisor

Qualifications:

  • Passion for fighting cruelty to animals and desire and willingness to participate in provocative campaigns
  • Outgoing and personable manner with exceptional communication skills
  • Excellent oral and written communication skills
  • Fluency in spoken English and Mandarin and written English and traditional Chinese
  • Must be a self-starter who can deal with multiple and various tasks at once
  • Ability to deal patiently with the media
  • Proven, thorough knowledge of animal rights issues
  • Supportive position vis-à-vis PETA Asia-Pacific's philosophy and the ability to professionally advocate PETA Asia-Pacific's positions on issues
  • Must adhere to a vegetarian lifestyle
  • Ability and willingness to travel, if necessary
  • Computer proficiency
  • Commitment to the objectives of the organization
  • Previous activist experience preferred
  • Ability to work from home


標籤: , , ,



 一張發票影本多少錢?


服務業SOP不知道有沒有這一則,所以大家參考看看。

公司附近有一家餐廳,因為距離公司相當近,雖然我個人不覺得好吃,更不覺得物有所值,但因為很近,所以經常在那家餐廳請商業伙伴或者同事,我猜整間公司一年貢獻應該有上百萬元。

話說有一次,我們請了幾位非營利組織的朋友之後,我要報帳,才發現我有信用卡對帳單,但沒有發票。根據我的習慣,這兩者是一起出現的,如果只有一張,可能是我的錯,但或許也是店家忘記了。不論誰錯,沒有發票是絕對不能報帳,只好硬著頭皮去問看看。

櫃臺的服務員很親切,劈頭就說「我們不可能漏給發票」,然後就以很忙為由,要打發我走。我問了一下,可不可以影印發票影本給我,也說「不可能」,我想這家餐廳說不定有替國安單位或敏感產業代訓員工還是怎樣,守口如瓶,相當專業。

這下好了,這幾年來漏報自己吃下的金額絕對上萬,並不一定差這幾千,但為了這種專業態度,我倒想看看是不是真的不行,接下來就是關鍵問題了:「是不可能還是您不願意?」「不可能!」

既然這樣,只好叫店長下來。在店長下來之前,我已經花了5分鐘的時間啦。店長也非常親切,一開口就說店裡很忙,那我應該恭喜貴餐廳,或許以後中午就不會忙了,你可以比較輕鬆一點。

神秘問題第一:「本店不可能漏給發票」。在店長的命令下,櫃臺打開抽屜,要求檢查一個專門收集「漏給發票的信封」,結果裡面有4張!喂,剛剛是誰說「不可能漏給發票」的?

神秘問題第二:「不可能影印發票給客人」。結果店長看了我的信用卡對帳單之後,就說要回頭找找,留了名片之後,還是表達該店生意相當好,請我快點走人的親切態度。

過了兩天,找到了發票,請我去拿影本,令我十分高興。更令我高興的,是店家表示黑白的印不清楚,所以改印彩色的,然後要我負擔黑白跟彩色影印的所有費用,我實在高興地連淚都留下來了,就把12圓台幣交給店員。

說高興是真的,如果我以後要開店,我就知道處理客戶遺失發票或者公司漏給發票,是一件需要寫進SOP的事情,不能忽略。客戶開口的當下,就應該表達歉意,然後留下資料,影印之後立刻掛號寄去(別忘記放一份DM),否則一張發票影本的價值可能不只十元、百元,我想,我這張發票影本,最後一定會價值超過十萬元。如果發生在其他客戶或產業,這張發票影本價值一定會更高。

標籤: ,



 消基會存在的目的就是提供娛樂啊!


上網隨便就看到這麼多在批評消基會的文章,大家都誤會了,這誤會還真大。

說實在這個消費者也不是省油的角色,經濟不景氣,大家都苦悶,消費者更苦悶。消基會沒有辦法創造就業機會、不能監督政府、無力對抗財團,剩餘的人力及時間要做啥呢?就是想一些大家都知道不可能的議題來讓大家開心。

只要大家覺得這個社會上有人比自己更腦殘,就會覺得心裡舒坦些,自我更被肯定。這種苦心,大家千萬不要輕易磨滅啊。

超越原始反商情結

波羅麵包三塊錢?


波蘿麵包一個三塊!

菠蘿麵包的價值真那麼簡單嗎

熊寶的陳輝熊時間(要看下半部)

消基會蠢事又一樁,菠蘿包抗議超兩光!

呼籲大家向消基會訂波蘿麵包....

消基會之波羅論述

台灣會倒退嗎?

消基會亂報!!!他到底懂不懂成本?!

消基會:菠蘿麵包成本3元賣30元

不食人間煙火的消基會

還好,消基會的人沒有去過Paul啊~~

標籤:




你做過電梯簡報(Elevator Pitch)嗎?很多談人脈、人際關係的書,都會建議讀者準備10秒、30秒或者60秒的自我介紹,然後,就沒有下文了。市面上好像也很少專門談這種超短時間內介紹自己、販賣產品或宣傳公司的書籍。

電梯簡報、電梯演講或電梯行銷(Elevator Speech)是什麼?簡單的說,就是當你有機會與金主、創投、老闆或客戶一起搭電梯時,在電梯開門之前,你有寶貴的60秒或30秒可以推銷,要怎麼精準地傳遞訊息並且獲得下一次深談的機會?不靠電腦,沒有簡報軟體,完全只靠一張嘴、產品Sample或者一張紙,這是全世界最難的簡報之一。如果不寫腳本,沒有策略,不知道想要達成的結果是什麼,60秒,差不多20層樓的距離,真的一下子就過去了。

60秒能夠說啥呢?

開場當然要幾秒的自我(公司)介紹,接下來就是產品的簡單介紹,包括潛在客戶、商業模式、優點、特點、價格、競爭者及市場,再來當然是要對方行動的建議,例如售價或所需要的資金,以及對方潛在的利益。只有60秒,所以要取捨,不可能什麼都講,一般人一分鐘再快,中文大概說200字左右;30秒就更只剩下100字左右。200字或100字的腳本,寫完背起來,才有可能完美呈現。

MSNBC上有許多 Elevator Pitch 的影片,不但有範例,而且有解說,相當實用。



現在許多人把對創投的簡報也稱為 Elevator Pitch,主要是因為時間同樣短,而且創投可能更沒耐心,不過這種場合通常可以使用投影片當成視覺輔助,對於成熟的簡報者是如虎添翼,但對於欠缺技巧的簡報者而言可能會手忙腳亂。

Techcrunch同樣有一個電梯簡報的單元,跟MSNBC的一樣,主要是說給創投天使聽的,要的是大錢,同樣也只給60秒。



如果60秒能夠講得好,那麼 DEMO 的 6 分鐘、400秒的Pecha Kucha(及類似活動)或10分鐘的阿宅圖表簡報就簡單多了。

最近景氣不好,澳洲人很聰明,想出一個會被媒體大量報導及網友口耳相傳的活動(看,又一次),就是創造一個與目前環境高反差的高薪爽缺,活動叫做「The Best Job in the World」,果然吸引很多人注意,也賺到了價值幾億台幣的全球媒體曝光。三階段選拔也很聰明,有入選的國家,想必都會再多報導一些,例如來自台灣的 Clare,已經被媒體大量報導過了。以她目前的排名,就算沒有進入決選,也能夠用外卡進入。

其他49名入圍初選的競爭者也不弱,例如俄國的Julia:



或馬來西亞的 Jackie:



印度的 Kim:



只要有心,60秒內要賣人、賣產品或賣公司都不成問題。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做電梯簡報,但最近越來越多人在求職時會提供影音介紹,畢竟履歷表不能夠完整呈現真實的自己,如果製作影音履歷前可以看看其他人如何製作電梯簡報或者參考這些入選者的自我介紹影片,一定可以更容易找到工作。

標籤: , , , , ,



 與巴席爾跳華爾滋導演的短片 Closed Zone


與巴席爾跳華爾滋(Waltz with Bashir)的導演 Yoni Goodman 最近開了一個網站 Closed Zone,也拍了一支簡短供口碑行銷用的短片,讓世人了解加薩走廊的情況。



台灣島這幾十年來都陷在統一與獨立的議題當中,如何走出這個議題,或者與這個議題共處,都需要更大的智慧。以色列模式或巴勒斯坦模式大家都不陌生,但好壞則需要大家思考。

為了提供口碑傳播者與討論者更多故事與資料,這支超短片還有幕後故事:

標籤: , ,



過去一年最熱門文章:
KIVA把錢借給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