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曠世傑作的秘密》,勝讀3學分


身為一個建築逃兵,對藝術還抱有一點點興趣,自然是很合理的。雖然修過一些藝術學分,讀過一些關於偉大傑作的故事,但自從看過BBC的《曠世傑作的秘密》(The Private Life of a Masterpiece)後,都覺得之前博物館、美術館白去了,要是看完這一套DVD之後再去,感受應該會更強啊。這也就是說,難道我還要再去一次Rijksmuseum嗎?或者Musée d'Orsay?我的天啊~~

當初會知道《曠世傑作的秘密》是透過MOD的HD頻道,但MOD很沒有誠意啊,放得零零落落,看完MOD所有的3集,上網查一下,才發現原來有22集,那,該怎麼辦呢?只好放出那一群「小朋友」了。

《曠世傑作的秘密》從文藝復興時期開始,差不多每隔50年到100年間挑幾個最重要的繪畫來解析,另外還有3集是雕刻。這一套的作品,大部分我之前都讀過、學過、書上看過或現場觀賞過,但看完DVD之後,方知學海無涯,如逆水行舟啊~~

每一集大約都是50分鐘,除了一般學校會教的畫派、畫風、技法、透視、結構之外,《曠世傑作的秘密》更強調時代背景、作者心態及社經地位等等資訊。一張畫講50分鐘,說實在的,也不是一般老師可以做得到。紮實看完22集,絕對不輸給一般大學的3學分啊,整套買下來大約3千多4千,可以看20小時,也比參加很多講座、講堂便宜,大大推荐給藝術同好。

標籤: ,



 一分鐘減肥法—史上最短的減肥密技


一分鐘減肥法」 By 李怡志
  • 不喝含糖飲料
  • 不吃油炸食品
  • 少吃動物蛋白
  • 多吃蔬果青菜
  • 多喝開水綠茶
(以上「一分鐘減肥法」由李怡志獨家提供,如果照做成功,請 Email 讓我知道,謝謝 ^_^)

最近第二次減肥,都因為上次減肥之後,想要看看「回復常民生活」之後,到底我們社會為什麼讓我們胖。思考的結果現在正在寫成「冗長的文字」,感覺像是論文一樣。然後依照思考的結果,進行第二次減肥。

第一次減肥採取嚴格的熱量管制,這當然是非常「現代營養學」的方式,很科學,一定會成功(請參考大熊的經驗),我兩個月瘦11公斤,然後大約2年完全補回來。

這一次改成認真思考人類與飲食的關係,然後化約成上面簡單30字的原則。到現在還不到3個月,8公斤,慢是慢了一點,但比上次吃的東西多了,份量多、種類也多,而且旁人幾乎看不出「我在減肥」,我也沒有「減肥的痛苦感」。

身為一個職業的媒體工作者與視覺溝通者,用最短、最有效的方式溝通訊息,永遠是人生追尋的方向。許多人經常向我討減肥的方法,這次我把最簡單的方式公開出來,希望對大家有幫助。這次比上次更簡單了,連熱量也不用算,而且對身體一定健康。

標籤: , , ,




今天的歐巴馬,與一百多年前美國南方棉花田上的黑奴,有什麼關係呢?

在處理資訊視覺化的時候,地圖永遠是一個重要而且複雜的工具。如果上過我的圖表課,就可以看到許多除非放在地圖上否則不容易看出意義的數據及資訊,也知道很多資訊最好是用地圖或放在地理脈絡上來觀察。

今天看到一張非常有趣的地圖,彷彿可以看到黑奴與歐巴馬之間的關係。部落格 Strange Maps 上貼出了一張很有趣的地圖,一個是歐巴馬的得票率(藍色的表示歐巴馬比較多),另一張則是1860年時美國的棉花產量,每一個點代表2000包(bale)。

看得出來,藍色跟黑點之間,彷彿有些關係。




這些美國南方的黑奴被解放之後,哪裡去了呢?有沒有像台灣這樣粗暴地把外勞送回國呢?這些黑奴很多就在當地安身立命了,然後枝繁葉茂。雖然歐巴馬並非黑奴的後代,但當初的棉花產量,確實與這次歐巴馬在美國南方的得票率,有高度的相關。

標籤: , ,



 涵碧樓名湯、秘湯、三溫暖


台灣就這麼小,如果不想出國,冒險犯難的精神又不夠,同樣的景點就會去很多次。

若要說台灣最有名的旅館,涵碧樓一定在前十大名單當中。面對日月潭,獨享水紗漣的涵碧樓,不論是廠商招待啦、員工旅遊啦,都會指名涵碧樓,這就是領先品牌的價值。

100_3000

說實在,涵碧樓的房間除了比較大間之外,房間內是沒有啥特殊的。若非窗外的水天一色,涵碧樓應該值不了這麼多錢。

100_3637

倒是涵碧樓有一些設施,幾乎全部要自費,才是享受的重點。當然,坐在Lobby是不要錢的,不過迎賓的茶點只有給一次。游泳池也是不要錢的,這是涵碧樓五感體驗的重要成分,無論如何一定要實際下水才能體驗到那種 Over flow 的設計,在旁邊看,是沒有感覺的。不過我上次已經下水體驗過了,所以這次就沒有帶游泳褲。

上一次去涵碧樓,沒有注意到涵碧樓也有三溫暖。這次才發現原來 Spa 那一棟也有三溫暖,打了電話去櫃臺,沒想到房客還要額外付300元,真的是鬼迷心竅的經營策略。我們這次是員工旅遊,單人行程兩天一夜就要一萬多,竟然泡湯還要額外付錢,這實在是很心痛的感覺,讓我整夜輾轉難眠,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再掏腰包,就這樣一直等到日出之後,想說300元其實也不是什麼大錢,吃完早餐之後還是要去體驗看看。

自從去過德國 Baden-Baden 的 Caracalla Caracalla Therme 超級三溫暖Friedrichsbad 無敵羅馬混浴湯之後,就覺得人生有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感覺。不過這次花了300元體驗涵碧樓的三溫暖之後,覺得這個Sauna的景色與體驗也是世界級的。不論那個水是不是溫泉水,台灣若要選十大三溫暖,或者什麼百大名湯,南投秘湯之類的,涵碧樓這個三溫暖都值得推薦。

當然,就跟涵碧樓的房間一樣,這個三溫暖真正讚的是窗外的景色,而且不論是三溫暖的水蒸氣飄出窗外,或者日月潭上那一層虛無飄渺的霧氣裊裊飄入,都是一種絕讚的感覺。而且也因為鬼迷心竅的300元價格,阻擋了一些客人,所以我進去時,從洗淨區可以看得出來,我是當天第一個客人,已經上午10點多了哩。洗到一半才有另外一位老先生進來共享。

100_3649

涵碧樓三溫暖的溫水池走的不是40幾度的熱湯地獄路線,現場沒有台灣常見的溫度計,但我估計早上的溫度只有38不到。這種溫度挺好,不會每次下去就覺得在水煮雙黃蛋,要泡多久都可以。另外有一個冷水池跟冰水池,冷水池也很舒服。如果時間足夠,在這兩個溫湯跟冷湯換來換去,輕鬆過一個下午也問題。

我從潭上沒有任何霧氣開始泡,沒想到才一刻光景,霧氣就這樣從窗外飄進了溫水池上方,這種感覺就像在Over-Flow游泳池一樣,一時之間會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在游泳池中,溫水池中,抑或是日月潭中,此乃涵碧樓三溫暖一絕。

當然,就跟涵碧樓其他地方一樣,外面的風景很好,裡面的設施就很普通了。烤箱不用說了,非常小間,如果兩個人一間,大概就會感覺尷尬。蒸汽室也很普通,無須冗談。要體驗真正好的蒸汽室跟烤箱,得去 Caracalla 。

泡在湯中往窗外看,景色雖美,但每隔幾公尺就可以看到一根補強的柱子,柱子無妨,但柱子補強的地方,都留了一吋左右的鐵釘頭在外面。一晚一萬多的飯店,平常是不容易看到下面這種鐵釘跟赤裸角材的。

100_3651

魔鬼就在細節當中。我想涵碧樓的主管大概也不希望看到這樣的東西。這不是一根而已,而是一堆。不過涵碧樓這麼大,大概管理階層也不容易看到這種地方。客人不然,只要往外看風景,就會看到一根又一根的鐵釘。希望下一次我如果還有機會去涵碧樓,這些釘子已經打平了。最好是補強的柱子也美化過。

我看到這次涵碧樓隔壁還有一間飯店正在興建當中,如果有三溫暖,或許下次換成去這一家,也不錯。

標籤: , ,



 減肥餐-挑食樂 Deli 海鮮沙拉


經過台北捷運站挑食樂好幾次,從來沒有買過。看起來感覺很有日本風格,但開在7-Eleven旁邊,也不太清楚是不是統一的關係企業。走的是懶惰主夫、主婦路線的樣子,就是一些比較少湯湯水水的餐點,買回家直接就可以吃了。

今天從基隆演講回來,因為公司事情還很多,而且晚上還有會,所以想說買個什麼東西回辦公室吃。結果一看,乖乖,東西可並不便宜啊。這也要銀彈夠雄厚的主婦才可能買得下手啊。

不過在整排貨價上我看到一樣還算可以的東西,就是海鮮沙拉。一碗60,裡面除了沙拉之外,還有蝦子、蟹肉之類的,感覺不是「太貴」。

海鮮沙拉

醬料可以自己選,我挑了一個看起來熱量比較低一點點的和風醬。晚餐吃了,感覺差不多,如果當天沒有太多體力付出,白天兩餐也都有吃,那麼晚餐是夠了,可以推薦當成減肥時的晚餐。

這一次這樣用新的思維來控制體重,3個月7公斤,慢是慢了點,但沒有那種「我在減肥」的焦慮感,算是比上次好一點。其實現在看起來已經不「胖」了,但為什麼離標準體重還有這麼多呢?身高185的人真的跟一般人BMI標準一樣嗎?

結帳時看了一下發票,才發現是津秋爭鮮旗下的新品牌。我想,開在捷運站,價格再少20%可能會比較不那麼令人恐懼吧。

標籤: , ,



 擴大小三通金門廈門一日遊


說來都要感謝青輔會。我不知不覺,就把一個縣市的所有高中職與大專院校都演講完了。其實我現在只剩下屏東縣、澎湖縣跟連江縣沒有演講過,從「地圖插旗」這個層面來看,應該贏過很多全職的演講者或者企業講師。

其中最有緣份的就是金門。金門有金門技術學院金門高中金門高職,一共三間「高等院校」,只有三間,我已經打通關了,想想真的很神奇,不得了的緣分。

前兩次去金門,都是當天短暫停留,這次橫了心,決定,順便去小三通。

金門跟廈門,在我原本的印象中,應該是差不多的。當初不是你打我我打你嗎?砲彈飛來飛去,如果金門的發展程度是這樣,廈門會是什麼樣?

IMG_0898

第一次去金門的時候,曾經在海邊遙望過對岸的廈門,看到幾棟大樓。也不知道大樓後面是個什麼樣的地方,說不定整個廈門也就只有海邊這幾棟大樓,其他地方跟金門可能也差不多吧?這是我去廈門前的想法。

既然已經擴大小三通了,我多帶了一天的衣服,台胞證,還有事先多請了一天的假,也沒有把握能不能真的去成,打算演講完到水頭碼頭看看能不能買到船票,買得到就是金夏二日遊,買不到就變成金門二日遊。

IMG_0952

到了水頭碼頭後,我的天,票這麼難買啊。碼頭內滿滿都是等著要小三通過去的,有些看起來是台商,但有些你看得出來大概是台幹,或者,說實在一點,就是高級的台勞。所幸我搭上了當天最晚一班的船,雖然跟當初1949年逃難相差很遠,但本質上差不多,就是一堆人在搶船票。

IMG_0954

IMG_0967

上了船,金門逐漸遠離,手機有一段時間沒有訊號,然後,中國移動就出現在手機上。之前曾經從比利時搭船到英國,也曾經從基隆搭船到石垣島,海一片汪洋,不見邊界,這次則是很清楚地從手機訊號中,看出自己越界的那個剎那。遠方漸漸出現東渡碼頭。

IMG_0983

台灣雖然四邊環海,但搭客輪出海過的人應該不多,不清楚台灣客輪航廈長什麼模樣,一旦看到東渡碼頭,或許一時會忘記自己到底是從台灣開往中國大陸,還是從中國大陸開往台灣。

IMG_1003

像東渡碼頭這樣豪華的航運大樓,我在台灣沒有看過。進港之後,裡面還是一脈豪華,就像新蓋好的機場一樣。因為沒有預先辦理台胞證,所以要落地簽。櫃臺一條龍坐了大約七位公務員,從受理到辦完落地簽,大約3分鐘左右,100人民幣。

IMG_1006

出關之後,時間也晚了,就在港口櫃臺隨便找了一家旅行社訂了房。旅行社小伙子也很熱情,原本要帶我去打D,沒想到人龍太長,最後乾脆自己開車載我去旅館,這下車費也省了。辦好住房手續,順便帶我去最熱鬧的中山路。

麵龜模

香貢貢的啦

IMG_1026

我這一路才發現,廈門跟金門雖然一衣帶水,但發展相差好多啊,這次「從金門到廈門」的落差,跟以前「從台灣到大陸」的感覺是完全相反的。中山路走到底,對岸就是鼓浪嶼,原本想說晚上八點了,哪有什麼船,沒想到一直到深夜都還開船,而且九點之後票價還打折。

IMG_1060

在鼓浪嶼的感覺很神奇,島上當地人多,外觀、服裝、語言,都與南台灣差異不大,特別是老婦人,若不是偶而會有小販開口吆喝「台灣菸要不要」,否則我還真以為我在台灣。只可惜夜晚的鼓浪嶼真的很黑暗,走來走去沒有地圖也不知道在逛啥,最後去島上的小店晃晃,有些精緻的店面,例如咖啡廳、生活精品店,看起來也跟台灣很像。

IMG_1064

IMG_1041

回到旅館之後,隨便在附近找了家老房子足浴,一小時60左右,比先前去成都貴一些,不過按到一半才知道,廈門足浴有的是含吃的,可以任點三樣東西。後來點了一盅湯,一碗銀耳蓮子湯跟一個肉粽。肉粽難吃,其他都還不錯。

IMG_1093

夜裡書店就打烊了,可恨,隨便去便利商店買幾本雜誌,就回去旅館。原本想說好好睡覺的,沒想到當地的互動電視十分先進,影音新聞可以逐則觀看,而且24小時之內的節目還可以回看。雖然凌晨一點了,還是可以隨時轉去看七點的新聞聯播,系統也切得很準,從6:59:59開始放,只差一秒而已。功能又多又強,就這樣又研究了半天,一下子一小時多又過去了。

第二天一早,出去散散步,可惜書店依舊沒開。前一天聽說下午兩點是海上救難演習,當天船票更難買,乾脆早早回到港口看看能不能買到票,買了之後還可以去逛街買書。結果呢,排了候補,五分鐘之後就排到了,十分鐘之後開船 XD ,所以在廈門只有 15 小時就又回到金門。原本是想說從廈門到金門的這趟,可以體驗一下當初唐山過台灣的心情,不過晚上睡太少,早上太早起,結果沿路打盹,實在沒有辦法體驗唐山過台灣是怎麼樣的心情,就這樣不知不覺又回到了金門。

可惜這次完全沒有規劃,結果停留時間太短,書也沒買半本,旅館旁邊雖然有高架的快速公交(Bus Rapid Transit),同樣無緣體會,十分遺憾。但看到兩岸之間的差距如此之大,往來的人潮如此洶湧,又覺得自己好像看到了什麼。

標籤: , ,



過去一年最熱門文章:
KIVA把錢借給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