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是好生意


文化是好生意,誠實也是。

最近一年很多人在談「Blog」,我覺得「Blog」要分兩個層面來看,一個是技術、一個是態度。作為技術,Blog真的不算什麼;作為態度,Blog才真正有趣。但Blog的態度又是什麼?

有人認為Blog可以實踐「個人媒體」、是「公民新聞」的一環,讓以往被掌握在少數媒體集團中的力量,可以釋放出來。但個人媒體、公民新聞,真的就是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嗎

在我還沒有當記者之前,曾經去某廣告公司分享我對網路媒體的觀察,當時我對於美國網路媒體的「誠實以告」十分驚訝。講兩個例子,這兩個例子從那時候到現在,都一樣誠實。

第一個是CNet。CNet只要提到跟公司或經營者有關的新聞時,都會自動揭露其中的關係,例如在「Opening the door on a CD-less music label」文中,提到了華納集團(Warner),然後呢,CNet不管你對業界有多麼陌生或了解,馬上在出現華納集團的那段文字之後,告訴你CNet的老闆Shelby Bonnie,最近成為Warner的董事。
Warner's new owner, Edgar Bronfman Jr., has repeatedly highlighted for investors his belief that digital markets are responsible for the industry's growth, and recently told attendees at a big gathering for the mobile-phone industry that it was "the music industry's most important conference." (Shelby Bonnie, the CEO of News.com parent CNET Networks, joined Warner Music Group's board earlier this week.)

另外一個例子,則是平常不太討好的Microsoft。Microsoft跟NBC合作經營MSNBC.com已經好幾年了,在MSNBC中,只要提到Microsoft、NBC或Bill Gates、Steve Ballmer時,大多也會在「每一篇文章」中提醒,MSNBC是Microsoft與NBC合資的。在「Tracking campaign money, door to door」這篇文章中,甚至可以在文章中看到這麼長的宣告:

It is usually at this point that, in the interest of full disclosure, we remind you that MSNBC.com is a joint venture of NBC — the home of “Saturday Night Live” — and Microsoft.

當然,老美這樣幹或許是出於法律的規範,不全然是社會風氣使然,但這樣起碼比台灣的媒體——不論大小——誠實一百倍。

在台灣,很多媒體都有其他的副業,或者媒體本來就是老闆的副業,但是提到相關企業或者老闆的事業時,幾乎不會自動揭露之間的利益關係。久了之後這成了習慣,媒體,不管大小,很容易成為一種「宣傳工具」。反正沒有人要求揭露,所以老闆不管經營多少企業,媒體都會卯足全力報導,閱聽人也搞不清楚之間的關係。也因為這樣,媒體很容易爭取到許多「公辦民營」的案子,因為媒體在不用揭露的情況下,可以假裝得非常熱情去報導自己承包的業務,就說台北巨蛋吧,哪家媒體報導的數量能夠超過那家承包的媒體呢?台灣有最少有兩家媒體的老闆同時開銀行,從來也沒聽過他們報導這些銀行的時候會自己揭露與銀行之間的關係。

大至電視台、報社,小至Blog,全是一個調調。

其實在社會上行走,最好是法則是「利益迴避」,例如在學校當教授,又同時去某公司當董事,最好就不要再以學者的身份公然替某公司說好話,瓜田李下,老祖宗有交代。不過媒體不容易迴避,有利益關係但同時也有新聞價值,符合讀者利益的事物,還是應該報導,但這時候應該主動將背後涉及的關係說清楚,就像CNet或MSNBC一樣。

台灣Blog越來越多,各種公關活動也逐漸找上Blogger,可惜的是,許多Blog開開心心地拿了人家的禮物、吃了人家的飯、看了人家的電影或是免費旅遊一趟,回來寫了一大堆好話,卻「忘記」要告訴讀者那些東西是廠商免費招待的、甚至還超過「免費招待」。若你不在「每一篇文章」中交代清楚,不熟的讀者還以為你是自己掏錢消費,然後福至心靈,覺得產品或服務特別好,所以才寫得這樣好吃、好看、好玩、好爽。

或者是,自己明明是某公司的員工,卻經常在Blog上吹捧自己公司的服務或產品,要不然就是詆毀其他競爭者,同樣的,也從來不表明身份,誰知道你這樣寫,到底背後有什麼動機呢?

特別讓我感覺到有趣的是,很多這種不誠實的Blogger,卻又經常批評傳統媒體如何如何之爛,這不是五十步笑百步,而是百步笑五十步。怎麼說呢?傳統媒體是一台龐大的機器,今天記者再有良心、再誠實,他接受廠商招待去吃、去喝、去玩,然後在文章中揭露了這樣的利益交換之後,很抱歉,這樣的揭露在龐大的編輯生產線中,一定會被拿掉,除非是公司政策如此,否則單一個人很難發揮影響力。

但Blog不一樣。明明你就是主人了,要不要接受招待、要不要寫公司的好話,避免利益衝突,你自己決定就可以;而誠實揭露之後,也不會有人刪你的東西,或要你關站、調職、走路。

我之所以要這樣說,不是因為別人如何如何,而是這個Blog在Bloglines的訂閱人數已經超過350了,依照經驗法則,相當於全部訂閱人數超過1000,雖然跟傳統媒體比還十分迷你,但也到了要對讀者負責任的時候了。

我自己想揭露到什麼程度呢?我想了下列幾點:

  1. 當我寫到公司產品或服務時,不論立場如何;
  2. 當我接受招待或餽贈時;
  3. 當我寫到最近或可預期未來與我有利益往來或衝突者。

總而言之,就是之間有利益關係存在、或金錢往來的,我都希望盡量揭露。傳統媒體不行,但在這邊,我總得試試看。

請參考:Full Disclosure (wikipedia)



 老闆不在家


這幾天要去參加員工旅遊,順便進行「圖解見學」,老闆不在,各位請自便。

據說星期天(11/20)中國時報開卷版會刊登好久之前寫的一篇文章,關於台灣最近開始蓬勃的圖解書市場,有興趣的不妨一讀。這種文章請看紙本的,從網路上瀏覽一點趣味也沒有,真的。


 科技與人文之旅


公司業務實在無敵繁忙。所以許多人避之唯恐不急的演講,尤其外地的,卻變成我短短放空的唯一機會。

今天去台中后里的后綜高中分享傳播工作的經驗談。分享的內容不值一提,或許對學生挺新鮮,不過類似的主題我已經在高中、社團講起碼三年了,若不是要偷放Keroro片段,可以完全不用投影片。

這趟旅程比較特別的是,時間特別早,早上8點10分到9點50分,所以一早5點就要起床,然後去最新的台北巴士總站搭第一班的豐原客運。前一陣子看了許多關於巴士總站的負面報導,讓我有點小害怕,結果到了之後才發現規劃很好,也很體會我們苦命人,旁邊有相當多的收費機車停車位,而且巴士的動線我覺得也沒有那麼恐怖,起碼早上6點是很平順的。

后綜高中?我以為是后里綜合高中。上網查了「后里綜合高中」,歹勢,好像沒有。回家查電子地圖,才發現原本叫做「后綜國中」,「后綜」就是名稱,並不是「后里綜合」的意思。校方說豐原客運會直接到校門口,我哪知道要在那邊下車?所以昨夜把那台收訊不是很靈敏的MIO 168拿出來充電,看看能不能多少幫主人一點忙。

車子離開巴士總站後,我就打開那台GPS,設定了起點與終點,看著客運車的路徑跟規劃的差多少。從三重上了高速公路之後,路徑就一模一樣了。而且GPS還可以預估到達的時間,事後發現還真的挺準的。我就這樣看了整整30分鐘GPS,吃完早餐後不支睡去。快到三義的時候,我又打開了GPS,就看著與后綜高中的距離逐漸縮短,快剩下500公尺的時候,我才去司機後方,示意準備要下車,而司機也很客氣,就直接停在校門口的對面。我的反應完全不像外地人,因為告訴司機的時間就好像我已經來過好幾次一樣。雖然我經常使用比較新的科技產品,但想到如此「可怕」又「神奇」的功能,我總還是敬畏不已,此乃今天的科技之旅。

到的時間跟GPS預估的一樣,7:50。看時間還充裕,所以去7-Eleven買報紙。所謂的四大報今日頭版頭條如下:
  • 蘋果日報:李罵宋判賠1000萬元
  • 中國時報:影射打麻將 李誹謗宋 判賠千萬
  • 聯合報 :說宋打麻將 李登輝判賠千萬
  • 自由時報:18%改革 12月16日實施

我猜,這說不定又會成為阿孝老師的教材之一。當然,自由時報是有李登輝敗訴新聞的。在頭版的提要是:「麻將說官司判賠 李登輝決定上訴」,我們兩位可愛的編輯同事昨天都猜對了,至於4版的標題,自由還是下「麻將官司 李登輝判賠宋楚瑜千萬」,與中時類似。

當然,李登輝敗訴絕對不是標題「人文」的那部分。

翹頭髮今天最讓我驚訝的是,當經驗分享快要結束前10分鐘左右,第一排的學生傳上來一張素描,素描是畫在今天的講綱上面,用原子筆很快地將我的輪廓跟唐裝勾勒出來,而且連每天早上的翹頭髮都畫進去了。後來后綜高中的老師才跟我說,這位小朋友叫做陳奐中,是學校相當有名的少年藝術家,在中部地區的大小比賽都經常得名,而且創作範圍包括版畫、漫畫、水彩、素描等等,十分厲害。

下午我變成學生。今天幫大傳社同學邀請了《翻滾吧男孩》的導演林育賢來演講,林導演年輕活潑,對於振興台灣電影產業有相當大的信心與企圖,也不吝跟學生分享他創作的歷程。今年我原本想要買一台DV,然後去林導演之前的老東家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學DV製片,不過好巧不巧換了新工作,看來只能明年再找時間了。



 【仿】蛋糕解剖全記錄


美食Blog很流行,飽了自己也滿足讀者,真好。趁著星期天紅十字會教練開「紀律委員會」的時候,我也拿了一個蛋糕來練習,揣摩如何經營一個美食Blog。

美食Blog最重要的就是照片。畢竟我們不是蔡珠兒,用煨白菜的心情慢火細燉字裡行間的趣味,很難,而且很慢,我味覺普通、文字更差,不成。

照片就很容易了。所以這一次先以連環照來入手。蛋糕是吃到飽的,所以拿來拍照最適合,如果拍壞了、拍不好,可以馬上再拿一個,心一點也不痛,下肚之前,左臉一張,右臉又一張。

Once upon a time, there is a cake IMG_3296


掀起了你的蓋頭來,讓我來看看你的紅櫻桃。

IMG_3302 IMG_3304

(親愛的讀者與家長,以下片段過於血腥,為避免抵觸中華民國境內法令,所以請讀者逕自上Flickr上觀賞連續Flash動畫。)

Finish

曲終人散,只剩下孤寂的叉子跟盤子。

什麼?蛋糕好不好吃?很抱歉我都在拍照,餐廳燈光昏暗,ISO就算開到200快門也只有1/15秒,相機又沒有防手震,緊張得很,食不知味。


 Yahoo!奇摩的Blog開始測試了


現在還是測試階段,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轉正式的。Trackback好像只有站內,不過不重要,敝站寒格也沒有這種東西,並不影響讀者來看,訂閱的人數也不少。RSS我用Bloglines可以,應該是沒有問題。CSS應該是不能夠自訂的樣子,比較不能玩些小花小草。

從今天起,台灣主要的入口網站,不論是自製或與其他公司合作,終於都有Blog了。不過呢,衝最大是一回事,能從中間賺到錢,好像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你問我會推薦哪一個?我其實還是推薦用自己的Domain來開Blog。有沒有自己的Domain,有差。當然,小弟還是死守這個Blog啦,今天晚上如果沒有被PS2附身,應該可以完成一套不錯的圖表上線的。


 難道是用了時光機嗎?


剛剛上網查資料(一日記者,終身記者,であります!),結果發現中華民國公務員非常厲害,可以去一個已經消逝的國家考察。

竟然有這麼多人的考察都是在「東德」啦。不知道是系統有問題還是我有問題,列舉幾個最近的:

update:

這個資料庫是越查越有趣:

例如這個



 古人的成語都是有道理的啊


印表機墨水有多貴剛拿到這一期的Business Week,隨手翻翻(因為英文很爛,其實都看不懂內容),然後看到這個有趣的數字。原來「有牌的」印表機墨水單位成本這麼貴啊。

難怪現在最便宜的噴墨印表機只要1000台幣了,我寧願放Dom Perignon到我的噴墨印表機咧。

數字很有趣,特別畫張圖表誌之。


 還好這不是Blog


剛剛在Jacky兄的網摘上看到一篇23 eerie parallels between Xbox 360 and the Sega Dreamcast,我心想,Blog的文章搞成這樣,會不會太華麗了啊,雖然我在Blog中畫資訊圖表已經夠華麗了,沒想到還有人比我更華麗,實在令人嚥不下這口氣。

耐著性子把這23點看完,直覺得血液都衝到腦門了,「最好是你有這麼多時間來搞Blog啦!」真的是很酷、很讚,不但有內容,而且視覺、配色都很棒。結果看到最下面的Footer and Copyright,才發現這是一個ZD的網站說~~啦啦啦~~


 這不是我說的


從今日網路暴民網摘中讀到「Illustrations from the Apple Daily」一文,顯然跟拙文一樣,資料又是從BingBingBing相簿來的。

蘋果對台灣報老闆最不好的影響之一,就是這些圖。報老闆雖然都讀過些書,也看過國外的報紙,但是高格調、高資訊量的Infographic始終學不會,倒是這種老色狼猥褻小女生的圖,給了他們無比的啟發(不知道是新聞上的還是生理上的),到最後竟然把3D-Illustration當成Infographic的全部了。

自由時報插圖「Illustrations from the Apple Daily」一文最後問讀者:「Do they really help you understand stories better? 」這也是我最想問台灣普羅讀者的問題。不說蘋果,就以最近投入大量資源要與「外來媒體」一較長短的自由時報而言,也開始了這種「不扮高深、只求傳真」的3D插圖,例如右邊這一張。這一篇新聞是講一個高職女生與司機私奔,然後配上了這張女孩子搭上貨車的插圖,而且不小張。我真的很好奇,既然不是當事人的照片,這樣的插圖對於協助讀者理解內文,或是建立氛圍,到底有多大的幫助?


 這一段有人看得懂嗎?


昨天為了畫衛星廣播電視法的圖表,去查了法令,然後順便看到第九條

衛星廣播電視事業不得播送有候選人參加,且由政府出資或製作之節目、短片及廣告;政府出資或製作以候選人為題材之節目、短片及廣告,亦同。

我怎麼覺得選舉到了,這樣的廣告很多呢?政府應該包含地方政府吧,到底這些已經登記參選,打算連任的縣長候選人,利用縣政府資源為自己吹噓過去的政績時,有沒有違法呢?新聞局查了別的,就不查這些?



 30秒了解衛星廣播電視法之外資規定


衛星廣播電適法僅規定直接外資

練習作。根據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法》第十條之規定,外國人直接持有衛星廣播電視事業之股份,應低於該事業已發行股份總數百分之五十。

另一張練習作在此

標籤:



 【獨家揭露】本站資本結構


Richyli.com 資本結構


(其實就連Hosting都在國外)

標籤:



 何止100種?


在外面上圖表課的時候,我常舉例說:「可以在蘋果日報收集『100種性侵害的方式』」,好了,果然真的有人收集了。我沒有算其中有多少張是性侵害的,不過也夠多了。其實如果能夠放上Flickr,然後分別下「老翁」、「少女」、「迷姦」等標籤,應該也是另外一種藝術。

這麼多的蘋果日報社會案件示意圖一字排開,感覺很像看什麼「勸世文」之類的。蘋果最近開始將連載的文章獨立成冊,什麼時候這種插圖也出個幾本啊?最近看到蠟筆小新、哆啦A夢都出了主題單行本,蘋果大概也可以出「少女」、「迷姦」、「輪暴」系列了。


過去一年最熱門文章:
KIVA把錢借給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