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兩天行事曆


有史以來最強

9/28

10:00 - 11:00 開會
11:00 - 12:00 開會
12:30 - 13:30 開會
(進入請假狀態,有點類似Yahoo即時通的隱形,人還在辦公室,同事也找得到我)
14:00 - 15:00 採訪
16:00 - 17:00 演講
17:30 - 19:30 採訪
19:30 - 20:30 開會

9/29 (請假)

10:00 - 12:00 演講
13:30 - 14:30 採訪
15:00 - 16:00 採訪
16:30 - 17:30 授課


 往事並不如煙


今天是趕稿日,現在手上總共有五篇稿子要趕完,先從短的開始,一個下午寫完第一篇,現在正在處理第二篇,趁中間休息空檔,去Bloglines晃晃,看到三篇都跟累積有關的文章。


之一:Neo's Blog這一篇講的是不當累積。這樣的疑問我從一開始就有,而且我測試過一些題目,果然這些傢伙查到我寫的文章後就往上貼,現在查「李怡志」已經50篇了,我希望以後這種回答能夠回饋一點點數給我。不過我真正想問的問題:「公務人員職稱中『編審』的緣由」,問了兩次,浪費10點,都無人能答。

之二:Fred提到了Archive.orgThe Wayback Machine,這是一個已經有一點歷史的服務了,不過顯然最近是有什麼「觸媒」,突然又好多人提及,也有人興高采烈的給我看Richyli.com最開始的樣子。不過呢,我自己擁有的第一個Domain並不是Richyli.com,而當初第一個網站www.raumplanung.uni-dortmund.de/fs/studis/ichi/study顯然屬於 Archive.org 所說的數位黑暗時期,並無法用 the wayback machine 查到任何資料。

之三:看了Jacky的網摘,內心百味雜陳,really good job!盼望香港的Jacky兄可以持之以恆,繼續下去啊。


 紅十字會是,宗教組織?


中國時報今天仿效立報的左看右看的作法(名字忘了,Sorry),讓兩造意見並陳,今天登場的是男同性戀捐血的議題。

性別人權協會的王蘋及陳俞容今天為文批評衛生署「捐血者健康標準」修正草案,另外一篇則由中華民國輸血學會理事長曾成槐出面辯護。

我覺得只要能夠100%(就是100%,六標準差的百萬分之一也不行)讓血液安全,誰捐血都無所謂,頂多就是淘汰不要用而已。除了耶和華見證人教派等少數有特殊信仰的人在緊急情況還是拒絕輸血外,否則遇到意外、手術時,只要血液100%安全,沒有人會閒到去問血液的主人的性別、性傾向、膚色、黨派、階級、宗教、種族、學歷或外貌,顧命真的都來不及了。

不過,在一篇反歧視的文章中,任意拿頂「宗教」的帽子扣在人家頭上,看起來也沒有更高明,更何況,帽子還拿錯了。

文中批評:「只有宗教背景的紅十字會,一直以來僅以不變的一句『確保血液安全』,拒絕改變。 」、「美國和加拿大宗教勢力把持的紅十字會」,實在讓我非常驚訝,紅十字會什麼時候又成為宗教組織了?

我真的還挺好奇,紅十字會的「背景」到底是哪個宗教?基督教?天主教?佛教?道教?我參加紅十字會十幾年,從來不知道那是一個宗教組織在背後操控,否則,我可能不會參加。連什麼宗教也講不出來,就直接批評紅十字會是一個「宗教」組織,這不剛好跟「因為『同志』、一定『愛滋』」的邏輯謬誤,恰巧一模一樣?按照這個邏輯,原來衛生署也是「宗教」的吧?

事實上,紅十字會是瑞士金融業者亨利杜南在一百多年前成立的,總部也還在瑞士,之所以用白底紅十字當標誌,就從瑞士紅底白十字的國旗而來的。如果因為這樣就以為是(說不出到底是哪一個)宗教,那麼台灣滿街跑的救護車,應該也隸屬這個神祕的宗教吧?難道,這叫做「衛生署教?」


 突然發現比全民大悶鍋更好笑的節目


TVBS-N搶在新聞局換照前後,於週日下午的超級冷門時段開了一個檢討自己的節目,時段真的很冷,我今天才第一次有時間看。

哇,不得了,TVBS-N製作這個節目顯然是投入了大量的資源跟精力,可以讓觀眾從頭笑到尾,絕無冷場,讓我想到之前中午的「天天開心」節目,可以讓你開懷一下午。

例如下列的對話:

盛治仁:有些廠商還會給電視台錢,請電視台報導,裡面有暗盤。
范立達:真的啊?(驚訝貌)

強烈建議TVBS-N,這麼好笑、有趣、知性的節目,可以移到星期一晚上八點,絕對讓其他戲劇台驚到皮皮剉,這種節目讀者當然愛看啊,廣告好賣哪!



 八月十三的月亮


月圓

星期五晚上,從座位看出去就有這麼大的月亮,挺圓的。這樣,我今年算不算賞過月了?不一定要等到中秋也可以。

月亮

Technorati Tags: ,



 如何幫公司,或地球,節省能源


IMG_2152

啦啦啦,這就是我座位上的延長線。

自己買延長線有兩個原因。第一,辦公桌的插座是隱藏式的,好歸好,但是要拔要插很不容易,不小心手還可能被割到。第二,這種一插就不拔的方式很浪費電。

現在服役中的這個延長線有幾個特點,值得推薦給大家。

  • 第一,有總開關,下班一關,所有電器就不再耗電了。辦公室有些同事挺愛熱鬧的,座位上甚至有類似耶誕的小燈飾,24小時都開著,夜裡不知道到底開給誰看。
  • 第二,這個延長線還有個別開關,所以手機的旅充、電池充電器等等,要用的時候才打開,不用插來插去(或拔來拔去)。
  • 第三,延長線很貼心,還給了各種電器小Icon的貼紙,包括手機、電腦、確實很方便。我家裡也用這種多開關的延長線,但常常忘記哪個插頭接什麼電器,有了小Icon,就不會發生要關充電器,結果卻讓電腦斷電的慘案發生。
  • 第四,這延長線有磁性,所以剛好可以吸附在辦公桌插座的蓋子上,不會動來動去。但我不知道這在家裡如果去吸附電腦外殼,對電腦是否有傷害。

當然,除了這種延長線外,我的電腦不論在家或在公司,大概都是設定3分鐘關閉監視器,10分鐘關閉硬碟,人一走開,螢幕差不多就斷電,這大概也能省一點小電。

省電當然不是為了省錢。替公司省錢,也不會回饋到我的薪水袋內。不過現在能源真的很吃緊了,現在省一點,不單是替地球省一點,相對也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臭氧層擴大的速度……哈哈哈,我會不會想太多了。



 一再重複且了無新意


公司最近在找人。老實說找到後來我也不太知道自己在找什麼人。尤其最近的「超級Orz」,讓我開始思考把人找進來到底是幫他還是害他。

應徵條件都說要有新聞背景,比較 junior 的那個職位,應屆畢業生我也讓他們面試。面試時總會問問看對新聞或網路新聞有什麼看法,新鮮人總是會認為這一行充滿了新奇,每天都可以接觸到不同的事物。

的 確,第一年大概如此。但是過了幾年,從菜鳥變成中鳥或老鳥之後,就會發現事情一再重複,一點新奇感也沒有。新聞學上有5W1H,最後常常是只有 When、Where跟Who在變,其他欄位都會自動複製。更慘的是,很多一再重複的新聞只有When不同,連Where與Who都一樣。

今 天早上看了蘋果日報頭條,是講一間找吸納學生的傳銷公司。傳銷公司找學生何新之有?我高中畢業那年,就被拉去一次了。那時候賣的產品是「高科技」的免治 馬桶之類的東,很抱歉,我那時候自己窮也就算了,家裡更沒有錢,上完廁所有記得擦衛生紙算很有愛心了,還給你用免治沖水?那間位於南京東路五段的公司已經 一堆高中生、大學生了,那是1990年的事情。

當記者沒多久,在BBS上看到很多人討論某家手機門號的傳銷公司(看,這也是「看BBS跑新聞」,哈哈),發現其中應該有蹊蹺後,趁著當時還年輕,所以我就佯裝是大學生,直奔現場化身採訪。現場滿滿的大學生,上下線都是學長學弟,產品這麼差(不過就門號而已),也有這麼多人,純粹為直銷而直銷,可怕得很。

化身採訪後,第二天再去公平會。之前完全沒有跑過公平會,結果竟然是當時的副主委鄭優來接受採訪。第三天,稿子見報。第四天,公平會進行調查,公司(據說)結束營業。幾個月後,處分書出來了,罰30萬。30萬有人以為是小錢,但公平會常常只罰5萬、10萬,30萬算不小的案子了。

第 一次寫這種新聞,當然很新奇、興奮。但久了之後,你就發現你不可能單獨一個人,跟整個社會對抗、跟人性的貪婪對抗,這個社會就是喜歡傳銷、就是有人喜歡 「少勞而獲」,你該怎麼辦?天天寫?第一,編輯台不會天天讓你上。好多資訊的「新」聞,我都還要幾度推銷才能見報了,更何況一再重複的舊聞?再來,讀者對 媒體罵歸罵,其實骨子不太介意你有沒有什麼良心道德的,新聞好看、新鮮、刺激、觸動情緒最重要,學生傳銷算啥?看一次OK,常看一定厭煩。

今天的直銷公司也一樣。以學生為主體,賣的是「所謂的」高科技產品,除了滿桌的筆記型電腦外,這個產業、產品、話術,大概跟5年前或15年前沒有太大的差異。

所以聽說記者當久了,看到什麼事情都可以處變不驚,而且很難再有真正的熱情。畢竟大部分新聞都只是一再重複而已,這一次換時間、那一次換地點,如果主角有換,謝天謝地,否則把舊稿抓出來改改就好。到時候真正新鮮、刺激的,反而是揣摩老闆胃口、或是辦公室小鬥爭了。


 Podcast使用者報告


布爾喬亞階級的玩具iPod入手忽然已3週,這3週我可是非常老老實實地在聽Podcast。

上班騎腳踏車聽、中午走路去買Subway聽、晚上回家還聽,如果中午不忙,在辦公桌旁邊吃Subway邊抖麵包屑也聽,總計好歹也聽了幾十小時的Podcast啦。

剛開始訂閱Podcast的時候,是擔心沒有什麼東西好訂,結果跟iPod同步後,怪怪,這麼多怎麼聽得完?你當我是公園遛鳥的阿公嗎?所以之後進入了一段動態平衡前的震盪階段,今天新訂一個,明天退訂兩個,截至今日尚未達到動態平衡,目前的訂閱清單看起來是這個樣子:

  • ABC News - Nightline (eng.)
  • ARD - Tagesschau (ger.)
  • Bayern2Radio - Ende der Welt (ger.)
  • BBC - Go Digital (eng.)
  • BBC - Today (eng.)
  • NEWSWEEK - On Air (eng.)
  • NPR - Story of the Day (eng.)
  • Der Ö3-Sternstunden (ger.)
  • SWR3.de - Topthema (ger.)
  • WSJ - Tech News Breifing (eng.)

估計過一段時間還要調整,畢竟現在一天的更新量還有2小時以上,天曉得我在美國資本主義的壓迫下,哪來那麼多時間悠哉地聽洋人的廣播?

之前為了寫iPod文章先用電腦揣摩了使用者習慣,而實際連續聽三週之後想法還是沒變--原有的廣播節目轉成Podcast很好,但不能整段節目只轉成一個檔案。

現在訂閱的節目中,只剩下Newsweek的長度有50分鐘(即一小時節目),其他大多只有10至20分鐘,Ende der Welt、Topthema、Tech News Breifing及Story of the Day甚至只有5分鐘。畢竟Podcast不是聽電台,這一小段聽不爽,可以先轉去其他電台,3分鐘之後再轉回來。我想,Podcast的聽眾如果聽得不爽,Forward鍵一按,Bye bye,整段節目就跳走了,後面再精彩可能也聽不到了。

所以Podcast提供者如果每天的節目超過10分鐘的話,最好能夠多拆成幾段,每段以10分鐘為限,這樣使用者不爽這一個時段的來賓,起碼不會連累下一個時段的內容。而且,每多分一段,就能夠多插一次廣告。

iTunes同步的選擇

iTunes現在更新iPod時有好多選項。我自己的經驗是初期先慢慢調整,確定好自己每天能夠負荷的總時間長度後,選擇「僅限未播放的片段」更新,如此每一次同步,已經聽過的節目就會自動說再見,每日更新者,或是「積極的Podcast聽眾」,這種方式可能比較適合。然後收聽的時候就直接去「播放列表」或「樂曲類型」中找Podcast,播放全部即可。

如果你更新沒有很勤快,例如每次更新相隔超過2天,也可以選擇「僅限最新的節目片段」,這樣不管上次更新到這次更新之前你有沒有乖乖把所有的東西聽完,舊的都自動消失,只剩下新的。

所有節目片段」看起來很吸引人,但除非你真的是某個節目的超級死忠Fans,或是你正在學什麼特殊語言,那一個語言只有那麼一個Podcast,否則這樣搞,只會讓你覺得時間不夠,Podcast永遠停不完,甚至把你的iPod搞爆!

假設你的喜好真的很廣泛,這個也想聽聽、那個也不放棄,訂閱的總時間遠遠超過自己的負荷,又想每天什麼都聽一點,這樣可以開闢一個播放清單,設定好時間上限,如此每天可以產生不同的Podcast播放清單。


 含淚推出新服務


公司網站要改版?千萬要小心!

Lorem Ipsum原本是指歐美在設計、排版時,用來填充版面的假文字,大體上以拉丁文為主,讓版面上看起來有標題、文章,但評估字型、版面的時候,又不至於被文字實際的內容影響。

在歐洲讀書的時候經常看到Lorem Ipsum,當時以為那些是有意義,但我看不懂的拉丁文,後來看了維基百科等網站的介紹後,才豁然釋懷,原來我看不懂是正常的,那本來就不是要讓人看懂的。

去年我寫了一個中文版的Lorem Ipsum,估計應該是第一個符合原則的中文Lorem Ipsum Generator,文字的出現機率、文句長、段落長及標點符號,大致上都與台灣中文習慣相符。填入版面後,99.9%不會覺得文句或段落有任何意義。

我寫的小工具有很多,但不一定每個都會拿出來獻寶,有的純粹自己用而已,有的寫完就忘了。例如這個Lorem Ipsum,之前從來沒有機會用。可惜今天在公司遇到一件要讓我寫一百遍Orz Orz Or2 Orz Orz 0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D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0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Orz 的事情,雖然追究起來,應該不完全與沒有用Lorem Ipsum有關,但起碼用了之後,損害會降低不少(依舊有損害就是了)。

痛定思痛,決定把自己寫好玩的中文Lorem Ipsum(暫名:亂數假文產生器)找出來(我確實連URL都忘記在哪了),也讓其他以設計、版面規畫為業的同行有一個避險的工具。

阿彌陀佛。

方便收藏,按這兒可以直接加入Del.icio.us


 這是什麼情形?


IMG_2069

下午要去上課,途中經過燦~~ㄢ坤,然後看到地上有封鎖線,玻璃一堆,抬頭一看,怪怪,樓上燦坤的玻璃破了個洞。

不但人行道有玻璃,連馬路上也有些,我騎車過去還壓到一些。

嚇到我了

什麼原因呢?不知道。希望不是退貨糾紛才好 :)) 。

泰利颱風來的時候,單單TVBS一家電視台就拍到3根從天而降的燦坤T霸,可惜後續沒有什麼報導,我原本以為會促成燦坤全面砍斷市區內的T霸,沒想到T霸未斷,這下連碎玻璃也從天而降。我想燦坤應該背後有跟什麼「反應力全面向上委員會」之類的單位合作吧,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出於善意,要培養我國國民超靈敏的毫秒反應力吧,一定是的。


 油價一直飆高啊


台灣油價飆高



還好我年初買了能源基金,感覺有點像在避險。

改騎腳踏車後,比較少去加油站了,能源基金賺的錢,差不多可以彌補加油的差價。

資料都是以經濟部能源局的為準,挑選98無鉛公告牌價最高的一家。(以往通常是中油,這次歷史新高由台塑奪下!)

標籤:



過去一年最熱門文章:
KIVA把錢借給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