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厲害的撇清關係


老外最厲害的就是撇清各種關係。包括電子郵件。

最近收到一封廠商的電子郵件,郵件底下的foot note應該是由伺服器自動產生,十分有趣,將該公司名稱隱匿之後張貼如下,供大家參考,或許也能夠用在自己的簽名檔上。

---------------< 一乾二淨之分隔線>---------------

XXXX Company Limited (the "Company") accepts no liability for the content of this email, or for the consequences of any actions taken on the basis of the information. Any views or opinions presented in this email are solely those of the author and do not necessarily represent those of the Company. The Company will not accept any liability in respect of such communication, and the author responsible will be personally liable for any damages or other liability arising. The recipient should check this email and any attachments for the presence of viruses. The Company accepts no liability for any damage caused by any virus transmitted by this email. This message may contain confidential or legally privileged information and is intended solely for the use of the individual or entity to which it is addressed and others authorized to receive it. If you are not the intended recipient you are hereby notified that any disclosure, copying, distribution or taking action in reliance on the contents of this information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may be unlawful. If you have received this communication in error, please notify us immediately, and then delete it from your system.

---------------< 一乾二淨之分隔線>---------------

本信件可能含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的機密資訊,惟有原發信人指定之收信人得閱讀或使用本信件之內容。
如您並非被指定之收信人或因任何原因在錯誤傳遞的情形下收到本信件,請立即將該信件予以刪除或銷毀;您不得保留、分發、揭露或使用任何該信件所含的資訊。請您以電子郵件回覆之方式告知原發信人該信件的遞交錯誤,並在此感謝您的合作。
另外,本信件中任何與★★營業事務無關之內容,均不代表★★之立場或意見。
指定收信人應於閱讀本信件之附加檔案前,自行檢查是否包含病毒,若因本信件傳遞時的病毒導致任何損害,★★不需負責。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最近在阿孝老師的網站中,看到了他這學期在輔大的「新聞編輯」教學大綱,二學分的課程中洋洋灑灑塞了一堆東西,實在非常營養(一般所謂的「營養學分」才一點都不營養」),二學分能有這些內容,學生也算是賺到了。

其中有一部份是「圖片處理與畫頁編輯」,看到阿孝開的書單中有一篇是出於本報社刊,民國82年由傳奇美編董谷音寫的一篇《繡花精神繪圖表》,昨天回報社去收集資料時,順便借來影印。

那篇文章其實有點像是美編工作甘苦談,說明記者現場採訪回來的手稿,如何在很短的期間內轉換成圖表,也就是國外圖表中的「Breaking News Graphic」(突發新聞圖表)。突發新聞圖表目前都被當成獨立的一種圖表類型,例如911飛機撞上WTC、海珊被逮,由於事情來的突然,各種資訊又不夠,所以畫起圖表來是額外辛苦。

文中的範例多是社會新聞的現場示意圖,讓我很驚訝的是,中時報系這幾年下來,圖表的能力竟然是向_走(50分)。可惜董谷音後來聽說因為_____(50分),就投奔「自由」去了。

另一篇令我訝異的文章,是同一期社刊中的《透析新時代美術編輯的角色定位》,裡面許多觀念,放在十年後的台灣報系中,仍然算是先進(因為沒人做到)。

這篇文章有幾個重點:

1. 建構圖形資料庫;
2. 新聞圖表屬於「供稿單位」
3. 重大新聞事先規畫

圖形資料庫其實是一項大工程,或許是受到當時報社用稿的影響,董谷音文中只提到了地形、交通、人物、體育、國防等項目,其實科學類的圖表才更是急迫,因為這些不像飛機大炮,有時候連想像都不知道從何想像起。

紐約時報的圖表組即是屬於供稿單位,但台灣目前好像還很難做到。供稿單位不是小媳婦,只接受上面的Order而已,而是要能夠主動建議、提供稿件才算有血有肉的供稿單位。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分隔線)-----------

剛剛講的是人外有人,這裡則是天外有天。同樣出自本報系的朱立熙先生,在執掌的Taipei Times發了一個Memo給同仁,要求,呃,這種事情要我說我會害羞,有興趣可以去看看這篇《Taipei Times 的醜聞》。


過去一年最熱門文章:
KIVA把錢借給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