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懶不太寫


網站最近又有小幅更新~~

針對聯合報的圖表也有一點點建議。

批了101的百貨,結果沒有幾天就發生意外休館一天。

值得高興的是,星期六藉著某人力銀行沒有營養的新聞稿,首度在報紙上繪製直條式的五分等第圖。啥,那是什麼?

很多意向調查的時候,都會請受訪者在「非常」、「有點」、「普通」、「有點不」、「非常不」這五種選項中選一個,例如「請問您認為網路人力銀行的民意調查是否可信?」,結果可能有2%認為非常可信、5%有點可信、10%認為普通、23%認為有點不可信、60%認為非常不可信。

這種圖有幾種畫法。最差的是畫成大餅圖,因為每個大餅之間超級難比較,而且看不出來五個等地間的詳細差距。

另外有一個畫法,是處理成直方圖,用常態分布的方法,從非常一直列到非常不,這種方法能夠看出五個等地間的詳細差距,但是不容易看出比例,不同的直方圖間也難以比較。

最後一種就是直條式的畫法,比例清楚、關係清楚,又能夠互相比較。我看國外媒體常這樣用,感謝晚報不棄,也讓我在報紙上「練習」一次。


 寫了一篇關於資訊圖表的「評論」(?)


中國時報弄了張圖表,我感覺不太對,所以寫了些簡單的「建議」,有興趣的人不妨參考看看


過去一年最熱門文章:
KIVA把錢借給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