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Week改版了


大消息!

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商業期刊BusinessWeek這期竟然改版了。

編排的風格變得比較俐落、簡潔,塊狀的部分便多了,而且表格的內容增加,表格內的文字比例也變大了。最誇張的是,連Columnist的照片也換新的,哈哈。

這應該也是對Usability的一種回應吧。

不過圖表改得有點讓我不知所措。

首先,圖表的標題現在是黑底反白,是很明顯沒錯,但是風格與圖表本身並不太吻合說。

圖表開始走灰色底,然後單一顏色的數列,與先前立體的數列風格不同。乍看之下,好像有向Economist圖表傾斜的感覺。

另一大改變,是恢復了縱軸的格線。過去一段時間,老美的圖表很多省略或簡化的縱軸格線,甚至把座標軸線也取消了。但是BusinessWeek這週(不知道未來是否有改變的空間)竟然開始走回「科學圖表」路線,在數列底下,就是一個很密集的格線,而且四周外框都有,改變不可說不大。這與過去幾年來Ink-Data-Ratio的觀念並不符合,我個人是反對這種改變的。

還好,格線與底色的反差很低,並不會非常突出。只不過整體Redesign走簡約路線的時候,表格反而回復格線,依舊令我不解。


 超猛的一人文教組


一個人一上午寫五則,一共2800字,呵呵。

還見了三版頭、四版頭,所以晚報翻開來,還挺容易看到「李怡志/台北報導」的,不過還是沒有破我自己同一天見四個版的紀錄啦~


 開始履行社會責任


這學期開始到某高中當大傳社指導老師了。

當了幾年記者,成就平凡,但總覺得罪孽不輕。而且媒體愈來愈惡質,這是社會的通病,去當老師,總該擔負一點社會教育的責任。去之前,心理總想要講很多很多,讓學生就算以後不走媒體這條路,不填相關科系,也能夠知道媒體現在在搞什麼鬼。

今天去上第一次課,可惜時間不多,拿著中國時報、聯合報、自由、台日、蘋果、中晚與聯晚,講一講編採流程,加上各報對於「余政憲按摩」這則新聞的處理,哈,時間就到了。

令我驚訝的是,我以「陳水扁駕崩」為例,說明什麼是會讓報社抽版、重印的「很大條」突發新聞時,小朋友突然拍手,嘖嘖,同學,這只是舉例啊。陳總統現在駕崩有啥好拍手的啊,不知道這會讓呂秀蓮當上總統嗎?

下午採訪一些人,想要聽聽看「對策」,不過採訪對象都說問題在於第一線的記者與媒體,認為還是GateKeeper最重要,否則什麼對策都沒有用。

唉,我不是報老闆,可惜什麼也不能做。你想在第一線當GateKeeper,說不定下次就被換下來~~


 花哈哈,本報同事跟我的新聞


不知道該高興還是難過。

由於去年大學升學制度改變,所以高中念二、三類組的學生,感覺上會比念一類組的同學擁有更好的升學機會,也確實有些高中自然組的學生,大學去念所謂的「社會組科系」。

小弟不才,去年九月針對這個現象寫了專題,從北採訪到南,確定明星高中皆如此。

過了幾個月,「各大報」才紛紛報導這個現象。然後這些社會組出身的記者,開始寫說這種是亂象,高中自然組的學生大學念了社會組科系,會適應不良,花哈哈真好笑,自然組考生高中不過多學了二年物理、化學、少學一年歷史、地理,去念法律系有啥適應的問題?這根本是社會組出身的記者,自己設定的框架。難道高中社會組的學生,念了法律系,就不會有適應的問題?我高中是自然組,念了日夜顛倒,每天畫圖做模型但是沒時間思考的建築系,適應也很不良啊!

而且未來社會發展哪有這樣硬分「自然」、「社會」的?不是已經開始科際整合了嗎?念歷史的也要有科技觀啊,搞中文的電腦也得好,讀機械的多少要會點會計,如果硬是把自己限制在「我念社會,跟自然絕緣」,那是心理疾病吧!

沒想到,今天本報市政組還要跟我的新聞,呀哈哈哈哈~~


 妳對「人力銀行」的民調有什麼意見


你相信人力銀行,尤其是少數由四個數字湊起來的「所謂人力銀行」發表的各種民調嗎?

曾經質疑過嗎?

覺得內容不妥?場地不對?出席人員怪異? 數字誇張?

對於刊登這些民調的媒體,你有什麼看法?

有任何意見的話,來封信告訴我吧!


 可怕的教育大拜拜


看過你就知道。

參考資料是滿滿一大袋,有十幾本,很多人大學一學期也沒念過那麼多東西,但是這些英明神武的各界專家學者,要在二天內消化完,實在非常人之所為。讚!


 好一個國泰民安


鐵路早上都正常營運,搭乘民眾也沈著以對!


 廣大的勞動階級加油!


早上四點四十,要去台北火車站探望台鐵工會「休假」的情形了。


 什麼中秋節啊,我也要去罷工啦!


挖咧~~下大雨~~

整天都下,是白天也下,晚上也下,明天一早還要去火車站看看台鐵罷工的情形。

夠悽慘了,這個中秋節,還有一堆吃不完的月餅。


 嘮叨的女人


才一天不到,就可以看出這個人有多嘮叨。

剛幫她弄好Blog,馬上碎碎念一大堆真可怕,真的是Alles Quatsch!


 推薦另外一個Blog


朋友的「賴治怡的小魚廣告網」在我的慫恿下,也弄了一個Blog。

我們兩個應該會把台灣Blogger的平均年齡拉高吧,呵呵~~

她說未來會在她的Blog寫些即時、瑣碎、不知所云的廣告札記之類的東西。


 第二彈!


測試第二個Post

不知道會不會成功


 第一發!


測試我的第一個Blog。

聽到Blog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情了。

剛開始是從國外的媒體上看到的,沒想到後來華文網路社群中,也開始流行起來。

今天去朋友家幫忙處理網站為了測試網站在Google中的Page Rank,下載了英文版的Toolbar,才發現內建了去Blogger.com的按鈕。

回來重新安裝一次,申請一個帳號,果然立刻就弄好了,而且還可以FTP回自己的Richyli.com,超好的。


過去一年最熱門文章:
KIVA把錢借給全世界